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

美白成分總整理

左旋C、維他命C醣苷、維他命C磷酸鎂、維他命C磷酸鈉、熊果素、九胜肽相關筆記整理。



● 美白複合因子 Lucentrix

有效阻隔酪胺酸酶活化反應,並防止含有黑色素的載體傳遞。http://goo.gl/rdPIT

● 維生素C vs 熊果素

這兩者的美白功效是不太相同的,因此也沒有誰快誰慢的問題。建議使用方式是 : 維他命C(將皮膚變白)--->白了之後用熊果素(維持白皙,避免變黑)。不過,維他命C還有刺激膠原蛋白增生以及抗氧化的功能,而熊果素除了美白,沒有其他的保養功效,因此要多注意後續的保濕與抗氧化保養工作。

不過,想要美白的話還是首推"防曬",做好充分的防曬工作,同時保持良好作息與適度運動,都能幫助您的肌膚變得白皙與健康。http://goo.gl/lGO3D

● 維生素C

"還原美白",也就是讓已經變黑的皮膚漸漸白回來。純維生素C效果優異,但是非常容易氧化,市面上多為較穩定的衍生物,例如 : 維他命C醣苷(衛生署核定含量上限2%) . 維他命C磷酸鎂(衛生署核定含量上限3%)與維他命C磷酸鈉(含量上限也是3%)。白天單用維他命C產品會因為氧化而使膚色變黃 ,但如果搭配防曬,反而有幫助阻擋紫外線的效果,達到更完備的防護。http://goo.gl/lGO3D

● 維他命C醣苷 Ascorbyl Giycoside

((我親耳聽牛爾說過這種成分是目前所有美白產品最愛用的成分))

公認最為穩定的維他命C衍生物,同時也是目前各大品牌最常使用的美白成分,具有抗氧化效果,還原已經產生的黑色素

1.不易被氧化且對熱的安定性佳
2.活體內會被分解為維生素C及葡萄糖,具較高的安全性及穩定性
3.促進膠元蛋白合成作用,防止皮膚失去彈性
4.有效防止日曬所造成的黑斑
5.持續釋放有效成份

美白淡斑的最佳保養成分,穩定的維他命C衍生物,能夠完整的被肌膚所利用,發揮深層美白功效,改善肌膚黯沈,使膚色均勻而亮麗。http://goo.gl/1GFwQ

● 維生素C衍生物磷酸抗壞血酸鎂 MAP (Magnesium Ascorbyl Phosphate) (維生素C磷酸鎂)

在維他命C的各種組成型態中,維他命C衍生物MAP被認為是穩定性最高,最能發揮維他命C的美白效果,可將已生成的黑色素還原成無色素狀態,對於已不斷的氧化還原作用所生成的黑色素來說,MAP以還原為美白原理,是最符合肌膚生理機制的方式,比起直接阻斷或干擾黑色素生成的方式來得自然。

在功能性化妝品(如霜劑、精華液和面膜等)中維生素C以三種形式存在。第一種是活性維生素C,即左旋抗壞血酸維生素C。它極爲不穩定,暴露于空氣中很容易氧化而産生去氫抗壞血酸,因此,經常會使産品變黃失效。由于這個原因,許多化妝品轉向采用更穩定的酯化衍生物,即抗壞血酸磷酸鎂和抗壞血酸棕榈酸鹽。所有對這三種化合物穩定性的對比研究已經證明,抗壞血酸磷酸鎂(MAP)在溶液和乳劑中最穩定。

左旋維生素C磷酸鎂的五大作用:

一、抗氧化作用

抗老化研究表明:當皮膚暴露于紫外線時會産生包括過氧化物離子、過氧化氫和原子氧的活性簇(ROS)這些ROS通過引起DNA、細胞膜和蛋白質(包括膠原)直接的化學改變來産生有害作用。左旋抗壞血酸維生素C是人類皮膚最豐富的抗氧化劑。這種水溶性的維生素具有脫電子、中和自由基以及保護細胞內結構免受氧化應激的作用。

二、光防護作用:

MAP不吸收太陽光譜中的紫外線,本身不能作爲遮光劑,但單獨使用時具有光防護功能,與維生素E聯合使用時更理想。研究表明:15%左旋維生素C磷酸鎂與1%的維生素E聯合應用出現了較好的光防護效果。不過,要注意的是:必須在紫外線暴露之前使用,在紫外線照射後30分鍾再使用,則失去效果。

三、抗炎作用:

MAP具有抗炎作用,並已被用于治療各種炎症性皮膚病。在小鼠皮膚上外用MAP還證明作爲腫瘤抑制劑比抗壞血酸有效程度高達30倍。研究還表明MAP在治療痘疱、銀悄病和乏脂性濕疹有療效。另有報道外用MAP可以改善炎症型玫瑰痤瘡,但沒有查到客觀的臨床研究資料。

四、抗皺、改善光老化皮膚

MAP一般用于化妝品中,在PH中性時很穩定,是一種自由基清除劑和産生膠原的刺激物,能穿過表皮轉化爲抗壞血酸。在利用人類纖維母細胞的體外研究中,MAP和抗壞血酸對刺激膠原合成具有相同的能力。實驗室應用5%MAP霜劑塗于中等光老化病人的頸部和前臂6個月的雙盲對照試驗,觀察到深皺紋有非常顯著地減少,對面部菜色、松弛也有明顯改善。

五、美白淡斑作用

左旋維生素C磷酸鎂具有有助于淡化色素沈著的功效。研究表明,MAP能通過酪氨酸酶和黑素瘤細胞抑制黑素形成,外用MAP霜劑可明顯淡化黃褐斑和雀斑。

小結:

外用左旋維生素C磷酸鎂仍然是抗老化物質中的中堅。大量資料證實外用MAP的優點並支持它作爲功能性美白化妝品的活性成分使用。它在皮膚中具有不同的生物學特性及其平民化的價格,可使其成爲我們日常所倚用的美白原料。http://goo.gl/Qnmne

● 維生素C衍生物磷酸鈉鹽 Sodium Ascorbyl Phosphate

為維生素C衍生物,經衛生署公告具備美白功效,能抑制酪氨酸酵素活性,並還原已經氧化的黑色素、淡化斑點及預防黑生素生成,快速達到美白的功效;還可促進膠原蛋白形成使肌膚恢復彈力,提昇肌膚嫩白亮澤度。http://goo.gl/WNC4j

● 熊果素 Arbutin

"阻斷性美白",也就是直接抑制黑色素的產生。最大的功能是避免皮膚繼續變黑,以及淡化斑點。白天使用過量會有反黑問題,但是衛生署核定保養品中熊果素含量上限是7%,在這個濃度之下是非常安全的,因此可以放心使用。http://goo.gl/lGO3D

熊果素對於肌膚的刺激性遠低於對苯二酚,不過醫學研究指出,熊果素濃度在0.5至8Nm時,黑色素細胞內的黑色素含量反而會增加,而且熊果素具有高度的光敏感性,因此該類製品中通常會添加高度防曬劑,無形中增加了肌膚的負擔。http://goo.gl/rdPIT

九胜肽

文/翁雯柔 台北、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生

「胜肽」的保養品,是近幾年來紅遍半邊天的熱門商品。但是很多人卻好奇什麼是胜肽?胜肽其實就是小分子的蛋白蛋。

蛋白質的最基本構造是氨基酸,多個氨基酸結合在一起就形成胜肽鍊。三個氨基酸就組成三胜肽,五個氨基酸就稱為五胜肽,以此類推。胜肽鍊間的鍵結造成三度空間的變化,最後會形成大分子的蛋白質(氨基酸→胜肽→蛋白質)。

做為皮膚的保養品,一般而言,分子不能太大。蛋白質的分子太大,只能留在皮膚的表面,而無法吸收。於是科學家把蛋白質切成小小的胜肽鍵,減少分子量及三度空間的障礙,所以可以被皮膚深層吸收。

但是在蛋白質被切割的過程中,到底要用什麼樣組合的切割方式,可以讓他的特性繼續保留呢?科學家利用各種不同數目的氨基酸及組合方式,發現了胜肽鍊,不但利於吸收,而且可以做為訊息傳遞物質,調整肌膚生理反應。

目前常用在保養品的胜肽組合,包括:
三胜肽:被視為是生長因子,可刺激葡萄糖胺聚酸及膠原蛋白生成。
五胜肽:刺激膠原蛋白生成及纖維連結蛋白。
六胜肽:能夠抑制神經傳導,對於放鬆表情紋、淡化皺紋。
九胜肽:阻斷MSH(促黑激素)的傳導,降低黑色素生成機會。

三、五、六胜肽主要是用在抗老化的產品中,而九胜肽則主要用於美白產品。 http://goo.gl/On3n6

● 麴酸 Kojic Acid

以衛生署認定的美白成分麴酸為例,它可以抑制使黑色素形成的酪氨酸脢的活性,達到淡斑的美白效果,但是根據醫學研究,長期使用恐將導致細胞毒化,引起皮膚病變,曾有中國倉鼠的活體實驗發現,麴酸會導致染色體變異。 http://goo.gl/rdPIT

● 鞣花酸 Ellagic Acid http://goo.gl/rdPIT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